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新闻
2020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云南行”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通讯员 吴婧)2020年7月27日上午,夏日的阳光和煦温暖,微风徐徐扑面,由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云南省图书馆)主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云南行”启动仪式在我校呈贡校区举行。云南省图书馆馆长、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马云川,副校长祁苑红出席启动仪式。校图工委委员全体志愿者及其所在学院领导图书馆全体教职工等8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图书馆馆长吕峰主持。

祁苑红研究员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到场的领导、老师表示欢迎,对积极踊跃参加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的老师、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她谈了对中华古籍普查文化这项工作的认识。她说,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中华民族之所以屹立东方就是因为我们有丰富的、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是中华民族最引以自豪的精神瑰宝,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工作对文化的传承、文明的丰富以及民族精神的提升都是一项重大的工作。她希望参与工作的师生珍惜这个学习提高的平台,做到以下三点是要秉承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做有理想有价值观、昂扬向上时代的时代新人要有才智,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有广泛的知识认知,助推中医药文化,不仅人民的健康服务,还要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以文化的内涵精髓助力价值体系建设是要有担当,明白自己挑起的担子肩上的责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这份精神价值观传递下去,引领社会青年成为立意高远、胸怀天下的时代新人。最后她代表校党委、行政预祝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圆满完成,取得丰硕成果。

马云川对参与“2020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云南行”的志愿者表欢迎,感谢他们对云南省古籍保护工作无私奉献,对学校大力支持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实施计划以来,云南省省委政府以及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工作,古籍普查保护工作在全省开展,珍贵古籍得到了抢救、修复、保护和整理一大批古籍成果得以展示,同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古籍保护工作协调与推进机制,全省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他希望参与普查工作的老师同学把所学的理论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完成普查工作的同时收获专业技能、增长知识、了解社会,在不断的学习和工作中成长进步,为将来服务社会打好基础。他表示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一项非常美好的活动,希望在接下来的普查、培训和工作中志愿者们能积极钻研认真实践遵守纪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为云南省古籍普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中医西学研究所工作人员毕云帆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他对能参与到2020“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表示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这让从小爱看书,尤其爱看古书的他有了一次与古籍亲密接触的机会。他说,做好古籍普查工作是发挥古籍传承价值的第一步,只有做好古籍的整理保护和修复才能让古籍的知识价值代代相传。志愿者们一定会把握这难得的机会,虚心学习潜心思索,努力提高自己古籍普查和修复能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争取成为从事古籍保护工作的潜在力量,为云中古籍普查活动做出一份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计思诚为志愿者讲授了《古籍保护与古籍普查》。为本次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的顺利实施奠定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