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新闻
90.6%:云中2020年毕业生就业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记者 程三娟)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校党委将确保毕业生就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举全校之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截至12月31日,全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0.6%。

一是党政合力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责任制。成立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的专责小组。党委会专题听取汇报,研究制定19条举措,与各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把就业创业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年终考核、奖优评级、招生计划、绩效奖励挂钩。面对2020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校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寒假期间召开五次会议,有两次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2月以来,网上线下召开就业专题会议11次。各学院统一思想认识,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包干,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全程精准服务指导,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对标对表压实责任,整体联动精准就业帮扶按照精确到人、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的思路,改变就业工作只是辅导员班主任在单打独斗的格局,中药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就业挂包责任制,给每名院领导规定了具体责任,每位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和研究生导师都指定了就业帮扶对象。按照校领导包干学院、院领导分头盯紧专业、班主任辅导员落实学生、导师负责研究生的责任体系,实行全程跟踪服务,规定就业任务做到逐一对账销号。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全校上下形成抓就业、稳大局的共识,营造了勇挑就业重担、善谋就业工作、广开就业渠道、精准指导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服务力度,多措并举促就业及时准确掌握基层社区、企业招聘、特岗教师和公务员考录等方面的需求信息,提高推送岗位信息匹配度,提高 “一生一策”就业帮扶成效。鼓励支持毕业生利用国家优惠政策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宣传讲透奖免扶补系列政策,加大奖励力度,出台《鼓励2020年大学生应征入伍12条措施》,引导毕业生积极考研、参军入伍,抓住“613专项招聘”机遇踊跃报考,到城乡基层社区就业,到企业和藏区建功立业,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加强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教育,提高医药类毕业生岗位胜任力。与大型药企合作,订单式培养输送毕业生。

四是突出特殊就业群体,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以建档立卡户毕业生等特困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加大督促检查和工作支持力度,确保完成任务。聚焦建档立卡户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对症下药,重点诊治疑难杂症,破解佛系就业心态、打消等待观望思想,逐一啃下硬骨头,拔掉“钉子户”。如针对今年研究生就业率低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导师就业负责制,规定完成就业情况与导师招生计划和培养经费挂钩。对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实行“一生一策”重点服务,建立专门台账,发放求职补贴,加强心理辅导,精准推荐、切实落实就业。校纪委对各学院就业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严格实行每周五报告、通报制度。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