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新闻
西部志愿者:平凡中追寻人生价值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2020年6月,我毕业了。当我拖着行李走出校门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是怎样一幅场景。说来荒唐,面试了好几家公司,结果都还不错,可心里总觉得差点什么,说服不了自己就这样决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犹犹豫豫终究还是放弃了。老师的话还还一直回响在耳边:“先就业,再择业”,可我还是想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们总是走得很匆忙,忙忙碌碌,甚至都来不及抬头看一看天空,但却仍然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绝不是这样的生活。后来,一直关注的西部计划终于有了消息,感觉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在呼唤——我应该去。再后来,我回了家乡,成了一名西部志愿者,一只在基层勤勤恳恳的小蜜蜂。

很多人也许会好奇,为什么我这么钟情西部志愿者。说起来,与我大学的经历有不少关系。记得那时候的自己,浑身充满了力气,喜欢参加志愿活动,喜欢和小伙伴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去下乡,去义诊,虽然每次活动结束都会很累,但是每次都觉得收获颇多。后来,我离开了志愿服务组织,却没有忘记志愿服务这件事,直到现在也一直在坚持。但说起最关键的因素,大概就是2020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了吧,也可以说,这场疫情坚定了我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的决心。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最平凡,也最伟大,他们不仅仅是儿子、女儿,不仅仅是丈夫、妻子,不仅仅是白衣天使,他们用青春,用生命,守卫着祖国和人民,守护着健康与生命。看到一个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背影,我心里,除了动容,便是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为祖国奉献的人。西部计划,便是这样一个机会。

2020年8月,刚入职的我,没有成为厉害的人。基层工作和我想的有些不太一样,事务繁杂,休息时间也不像自己想的那么多。我每天像只小蜜蜂,哪里有“花蜜”就采哪里,却始终没有酿成甜蜜。如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我身上有很多的热情,但同时,也很容易烦躁,做事急于求成。在这里,我改掉了以前的很多坏毛病,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悉心帮助我,认真教导我工作上的事情,在生活中也对我处处照顾,我慢慢地能独立完成很多事儿,在哥哥姐姐有事请假的时候也能独当一面。我很幸运,我成为了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很开心,从被国家保护的人转变成为国家的奉献者。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伟人、英雄、名士学者,他们被世人知晓且赞颂,他们就像太阳一般,有着灿烂的光辉;这个世界上,也有着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他们终其一生,默默无闻,用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这个世界上,也有很多如你我一般的平凡人,经历了凤凰涅槃,由平凡走向了不平凡,正如那位震撼了我心灵的人民教师——丽江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老师。“了不起”或许已经不足以概括她的伟大,她用行动践行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她改变的是一代人的命运,她用初心与坚守诠释了何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平凡中见伟大,基层也能让我们绽放自己的光芒。

每个人,走过的路,流过的汗,都不会白白浪费。再努力一点儿,再坚持一下,也许就能将平凡变为不平凡。即使身在基层,也请用尽全身力气,去诠释生命的价值吧!

 中药学院16级中药2班 杨润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