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新闻
为中医药服务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我是中药学院药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夏剑峰,刚刚大学毕业,但已经创业4年。这是异常忙碌的4年,我一边努力学习掌握中医药专业知识,一边开展中医药数字化信息化方面的创新创业尝试。4年里,我率领团队开发了“杏叶移动随访”软件,累计获得移动医疗相关软件著作权6项,商标5项,与2所医院、2所中医药科研机构达成合作。今年还登记注册了云南泛亚优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累计承办各类活动上百场,影视作品百余部,经营状况良好。我也因此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自强之星、第十四届云南省创新创业类优秀大学生、云南省三好学生、云南省优秀毕业生、中药学院“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传统中医药借助信息化的翅膀开拓一片新天地。简单说来,4年中,我在推动中医药服务信息化方面主要做了3件事:搭建中医药科普原创自媒体平台、开发中医药线上问诊医疗软件、协助组建中药学院创新创业社团。

搭建中医药科普原创自媒体平台

传统的中医药学习,经典多如漫天璀璨星辰。巨大的基础知识储量,异常艰深晦涩的内容,随时更新变化的前沿知识,成为人们在追逐医学梦想旅途中遇到的最大障碍。2016年,我创办了云南省首个中医药科普原创自媒体平台,围绕中医药漫画、中医药科普一图读懂、中医药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探索中医药科普的新途径。试运营期间,在0粉丝的条件下,我创造了24小时内单篇文章单平台最高阅读量3.5万次的记录,全平台累计阅读175.3万次。我原创的中医药科普作品在首届云南省中医药科普创作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两个,并在云南中医自媒体平台以及各大医院、医药院校官网进行展播。我希望用实际行动探索出中医药科普的新途径,让中医变得通俗易懂,让更多人受益于中医。

开发中医药线上问诊医疗软件

我注意到,如何提高患者的中医就医体验和问诊效率,是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中亟待提升的薄弱环节。机缘巧合下,我认识了毕业后自主创业的叶子豪学长,经过一番沟通后,我们决定开发一个医疗软件,共同探索中医药在线问诊的新方式。截至目前,我们的团队累计获得30余项奖项,申报软件著作权10项,已获审批6项;申报商标信息11项,已获审批5项。

探索中医药数字化的道路上虽然布满荆棘,但也充满希望。2017年3月,“中医App1.0”在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开展小规模内测;2017年10月,“中医App3.0”更名“杏叶随访1.0”,与云南省肿瘤医院达成合作;2017年12月,通过云南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2018年6月,“杏叶随访4.0”完成设计,与云南省中医药数据中心达成合作;2018年10月,“杏叶随访5.0”完成设计,与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推拿科、小儿推拿专科、老年病科达成合作;2019年3月,“杏叶随访7.0”完成设计,赴蚂蚁金服杭州Z空间进行内部路演。尽管探索的道路曲折离奇,但我始终坚信这是中医药发展必然的趋势,始终坚守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初心。

协助组建中药学院创新创业社团

研发中医药数字化软件在开发和测试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为了让项目能够更快更好地进行下去,结合现有优势,我组建了“云中易恒创库”大学生创业团队,并以影视摄影、活动策划执行、自媒体/电商运营、印刷为核心业务注册公司。截至2019年,公司组织并参与制作云南中医药大学各类影视作品31部、云南省中医医院各类影视作品57部、昆明洲际酒店点犀堂各类影视作品15部,累计承办各类活动274场。

2018年,我协助学院组建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创新创业社,担任首任社长,营造学院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2018年上半学期,协助学校组织开展杏林杯创新创业比赛,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系列活动3次,线上线下累计服务近2000人次,学院覆盖率91%,学院提交参赛作品98项,作品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00%,项目立项通过率94.9%。

2019年10月,我去外企实习进修,通过为期半年大企业管理学习以及个人能力提升进修,对创业有了更深的感悟。2020年4月,我重组团队,登记注册云南泛亚优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集视觉传达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环境设计、网页艺术设计、版式设计等线上线下文化视觉创意为一体的专业化设计公司,为相关客户提供策划、视觉创意、设计制作等一站式产业链服务。截至2020年10月,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7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的人生才起步。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担当健康文化传播使命,我相信未来会更好。

中药学院药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 夏剑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