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新闻
我与先生关于就业的对话
发布日期:2021-01-1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编者按就业工作事关民生大计,广受社会关注,也是高校教师家属日常话题。毕业就业季,关于学生就业的那些事成了老师们的“家常”。看看罗老师与爱人说些什么?

在外地工作的先生一早打电话问我:罗老师在忙什么呢?

罗老师:“准备去开党委会。”。

罗老师爱人:“你一个普通老师开什么党委会?”

罗老师:“我是今年毕业班的班主任,我们学院为了让2020届毕业生能更好就业,上至我们整个学校,下到我们学院,领导们都非常重视,党委会已经开了好几次,学院的每个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辅导员都需要直接负责至少5个同学的就业工作,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和国家规定的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生源的学生。”

罗老师爱人:“你们学院的老师责任心好强呀!”

罗老师:“这个当然。今年因为疫情,老师们格外关注学生,可以说我们学院每一个毕业生父母做什么的,家里面有几个兄弟姊妹,家庭经济收入的情况以及就业意向,我们都了解得非常清楚,而且我们还托朋友熟人尽可能地去帮找工作岗位。”

罗老师爱人:“受疫情影响,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确实挺严峻。就业稳则人心安,人心安则社会稳,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罗老师:“我们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班主任和辅导员以及我们全院的老师,只要了解到有和医学类毕业生相关工作岗位,都尽可能地联系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到学校招聘,因为疫情期间,大规模的招聘不现实,所以我们学院已经组织了好几场小型的招聘会,大部分的学生已经找到了中意的工作,不过在实际工作中还是有一些问题。”

罗老师爱人:“倾心交挚友,耐心育美德,精心授学业,悉心嘘寒暖,这样举全校、全院之力,还有问题?”

罗老师:“确实有些问题,因为部分同学根深蒂固地认为,只有考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才算找到工作,所以迟就业、缓就业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还有部分同学直接不工作,一心一意去准备复习明年的考研,这一部同学的就业问题就比较突出。今天开会就是为商议这些突出的问题怎么解决。”

罗老师爱人:“这确实是就业率和就业观念的冲突。”

罗老师:“是的,我们书记在学院是德高望重的领导了,打电话关心学生就业问题,学生直接给书记说:‘老师,我现在准备考研复习,我可以挂你的电话吗’?书记急忙说:‘好的好的,你挂吧,我不耽搁你复习’。”

罗老师爱人:“这是就业工作的实情,也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好好和学生沟通,他们应该能够理解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罗老师:“是的。学院领导老师们都在群策群力地想办法让学生毕业了之后能够找份工作,自食其力,这是作为老师的我们最真心的希望了。”

         基础医学院2016级医学实验技术班班主任  罗光云

【打印】